就业信息网
 首页  中心概况  就业快讯  就业管理与服务  职业测评  招聘专区  企业服务  职业指导  就业政策  资料下载  网络课程  联系我们 
最新消息 · 智能制造学院2023届毕业生校园供需见面会将于4月1日上午举办    2023/03/28      ·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2023届毕业生远程网络视频招聘会    2022/11/29      ·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2023届毕业生资源信息表    2023/03/28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指导 > 正文
 

毕业一个月,依旧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怎么办?
2022-09-18 13:18 抚医海之言 廖名海  网络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人,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眼下,高校应届毕业生已离校毕业快一个月了,不知现在的你是否找到工作了吗?是否找到满意的工作呢?那么,已经毕业一个月了,还没找到满意的工作的大学生该怎么办呢?做为一名辅导员老师,虽然你已经毕业了,但看到同学们还在焦虑和迷茫。我也谈谈我的想法,愿对还没有找到工作的你有所帮助。


01
比起短暂失败更可怕是放弃努力

1、短暂失败不一定是你不努力,不优秀

面对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生存都成为了问题。踩死刹车,卡死现金流,降低成本,确保活着,成为了许多企业目前的选择。连锁效应下,带来的是对应届生需求的断崖式下跌。在这样一个社会大环境下对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就像上世纪末的国企下岗潮,很多时候,不是你不努力,不优秀,而是遇上了比较困难的大环境。所以毕业生们要调整好心态!

2、要明白,目前的困难,100%只是暂时的,绝对不是持续的

暂时找不到工作也不要气馁。毕竟你要知道,大形势下大家今年都不容易,继续努力,千万不要放弃努力,相信我们定能熬过寒冬。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和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相信这些政策举措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正在推出大规模的、强有力的经济振兴措施,很快就会见到成效。
各位毕业生们,你们完全没有必要对中国的未来、自己的未来,感到悲观,目前的困难,很快就会过去。

3、努力并不是没有用的,再熬一熬,再坚持一下,再有点耐心,天就会亮了

面对当前困难局面,既然大环境如此,是否我们就只能“躺平”“佛系”“摆烂”呢?甚至有人说:反正眼下还有口饭吃,反正自己未必是最惨的,反正明天看不清楚(也不愿意看清楚),那就这么混着,过不过去了再说。
董宇辉说过:“有时候觉得努力没有用,但是如果把人生放在更长的角度去看会有用的,你得有耐心,黎明前天是最黑的,只要再熬一点点时间,天就亮了”。


让我觉得,努力并不是没有用的,再熬一熬,再坚持一下,再有点耐心,天就会亮了。所以失败只是暂时的,比起失败更可怕的是放弃努力。

02
明白努力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明白怎么做

1、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有什么

有人说,选择大于努力。其实,对普通人来说,努力是选择的前提,不努力你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说正确的选择让你的努力价值最大化,努力重要,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正确的选择方向基于信息的获取程度,相关信息越多越全面,走向正确的可能性越高。
有人总是想知道找工作的秘诀是什么。其实快速找到工作的办法就是: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有什么。
求职过程中盲目地随波逐流,最后的下场很可能是由于准备的不充分而被其他目标清晰的竞争者淘汰掉。
很多时候由于你过于关注少数的头部企业单位,只投递一些过于自信的岗位。毕竟只有在拿到足够多的offer后,你才能拥有选择的资本。在拿到了保底的offer后,你的心态也能有所改变,帮助你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更加的自如。


2、专业能力的提升,永远都不晚

在很多的招聘简章中,我们都能看到它们对于雇人的一个共同标准:爱岗敬业。一个人是否爱岗,你一定是能看出来的。但是,爱岗能不能让你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
答案是不足以。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用人单位,本科应届毕业生和专科应届毕业生,你会选择哪一个?学习能力一般的本科毕业生和学习能力突出的专科毕业生,选择哪一个?
如果是我,我会选择学习能力突出的专科毕业生,哪怕对方零经验。
对于用人单位而言,他们希望你有实力,还能有潜力。你的实力不仅体现在你如何做事上,也体现在你如何学着更好“做事”。而在你努力学着更好做事的过程中,你会不由自主去寻找最快的学习途径,可能是学习网站、学习软件,甚至是同行前辈。同时,你也会在不断钻研专业领域知识,专业能力自然会逐渐成熟。你甚至会在”做事“的过程中,不断思考更高效的办法,渐渐形成个人系统,直到你完全融入了这个行业。所以无论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工作后,首先要做的就是积累行业知识和掌握应聘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3、少点纠结,多点坚定

当你明白方向很重要时,那么就请你少点纠结,多点坚定。毕业了,你发现你身边的朋友、同学们有选择了考研、公务员,选调生,教师,当兵等。在这些当中没有人能够什么都拿下,在无数个选择里,你们选的只是一种。
有人在毕业生中,很多人没有找到工作的原因是总在想我既想选择家所在城市安逸的工作,又想拥有更高的发展与待遇!很多人纠结如何选择。在这我想把鲁豫在《对白》里说的那句话送给你:大城市有大城市的不安,小城市有小城市的不甘。
看你想要什么,放得下什么。
总之,抵达目的地的方式有很多种,坐飞机、高铁、开车,坐公交,骑车,步行,其实只要目标明确,就是靠着地图也能到目的地。
选择没有对错,重要的是选择后,坚定地走下去。

03
求职这条路上,不能倒下,唯有奔跑,奔跑

1、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找工作是个痛苦的过程,有些苦涩和脆弱旁人终究触不可及。你要经常被拒绝、被打击,遭受挫折,自我怀疑。
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时的坚持也方才显得难能可贵。你要记住:求职这条路上,不能倒下,唯有奔跑,奔跑。

2、人生不是胡一把好牌,而是打好一把烂牌

许多毕业生们在找工作处处碰壁后,便开始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苦于自己不是“富二代、官二代”。苦于自己没有被幸运女神眷顾。但我想说的是:苦,才是常态,拼,才是出路。
人生不是胡一把好牌,而是打好一把烂牌。


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做自己该做的事。认清楚我们自己,知道我们自己的角色,我们自己的位置,合理合情做事,正直正义做人。

3、人生是充满变动的马拉松,别想着一步到位,谁笑到最后还不一定

我们很多同学们没有找工作是因为总想找个能满足自己所有愿望的理想工作。感觉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就是不行,非要一份完美的工作才是优秀的人生。其实,人生是充满变动的马拉松,别想着一步到位,谁笑到最后还不一定。第一次找工作,都会面对陌生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和职业发展等抉择。这不是学生时期的考卷,看一眼参考答案就能知道满分回答。只有不断去尝试,去体会。你才能真正发现自己适合什么,自己想要什么。
你要明白每份工作都有它的价值所在,用心工作总会有所收获。如果当你找到一份工作了,你发现自己对现在的工作感到痛苦,再跳槽无可厚非,但在暂时找不到或没有能力去做更好的工作时,那就适时调整好心态,保持正能量,认真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既然你无法改变现状,那就将精力投放到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中,充实的生活会让你更有活力。
如果是找到的是自己喜欢的工作,但是只能勉强养活自己?理想和生活并不是不可兼得,但前提是能力能够匹配得上理想,没有什么事情是一蹴而就的,一步到位的!

4、将找工作当成自己的全职工作

将找工作当成自己的全职工作。不能仅仅依赖于网上投简历求职。还要经常自己跑动现场招聘会。现在国家也在大力推动解决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所以各个地方都有很多的现场招聘会,积极参与去现场走走。
人只会越呆越懒,不思进取时,时间就会消磨你的意志。除了找工作还要学会思考,思考自己想找什么样的工作?这份工作需要的能力,我具备吗?有相关经验吗?还差什么吗?如果理想和现实差距太大,那是否考虑要换个方向前进呢?
找工作时不要放弃,从认真对待每一场招聘,每一场面试开始自己的逆袭之路!

04
最后送给你四点找工作干货

1、多投简历

找工作就一定就是多投简历。任何职位,肯定都有比你更合适的人,但是如果那个时刻就你投了,那你就是最优秀的那个了。所以就是多投多投多投。

2、建立自己的求职表

我在前面分享中也讲到快速找到工作的办法就是: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有什么。你可以建立自己的求职表。例如:
我的学历是二本
我学的是临床医学
我有的是10个月某省级三甲医院的实习经验+曾协助老师担任骨外科手术助理+多年学生干部经验+3年自媒体经验
我要的是一份位于县级二级医院骨科或外科工作。
每一个找工作的人都应该有这样一个小的表格,表格更细节的部分可以自己的优缺点,面试技巧,自己计划的薪资以及需要的福利。


3、找工作之余提升自己

找工作之余,经常让自己多看看书,远离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如果你实在管不住自己,那就去县市图书馆看书。在那个环境下,人更容易安静下来。如果你现在抓紧时间提升自己,那么等机会来临时你会成为第一个抓住它的人。

4、保持学习

如果你不知现在学习有什么用,那就要更努力去寻找它的价值。走好眼前的每一步,这是最好的选择。不仅是工作,人生中所有事情当你觉得无聊的时候,那它就真的变成无聊。决定你是否快乐的从来不是因为工作,永远是你的内心。


要你有梦,有愿意尝试的勇气,什么时候开始行动都不晚。

这里希望各位同学们能越挫越勇,大胆地去走你自己的夜路,争取早日逆风翻盘,斩获心仪offer!


作者:抚州医学院 廖名海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